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群众路线(已归档)
群众路线(已归档)

西安市社科院(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2014-01-02 01:56
4976
分享到:

    根据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按照市社科院(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现就整改落实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整改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魏明洲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决防止“闯关”思想,有针对性地解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固化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取得的成果,加强市社科院(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社科工作的本领。

(一)整改工作要达到的目标要求

    政治定力更加增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转变“四风”更加有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当前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带有普遍性、长期性的问题建章立制,使院(联)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联系群众更加紧密。领导班子成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固树立,群众工作能力得到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生活更加严格。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有效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院(联)组织生活健全规范,班子更加团结有力。

(二)整改工作的总体思路

    坚持高度重视、改进作风。坚决克服院(联)不存在“四风”问题的麻痹思想,针对“四风”在院(联)存在的特殊形式,扭住集中解决“四风”这个聚焦点,坚决刹住“四风”;坚持领导带头、上行下效。明确“一把手”责任,坚持班子成员带头,以严格标准、严厉措施、严肃纪律管好自己和分管部门,给全院(联)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坚持建章立制、务求实效。坚持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相结合,以制度思维、改革精神,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把查出的漏洞和短板扎严补齐,形成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用机制促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立说立行、群众评判。做到言行一致,定下的规矩决不突破,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坚决整改,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和评判,让大家及时感受到新的变化、看到新的气象。

二、整改内容

    (一)以增强政治定力、反对“四风”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着眼长远,抓住根本,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推动市社科院(联)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党性修养、思想作风上实现新的提升。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社科院(联)承担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社会职能,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能力、发挥职能的必然要求。领导班子要以参加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带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完整性,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定力。结合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丰富完善院(联)党的建设的机制、内容和形式,搞好会议精神和政策的研究宣传解读工作。由胡彦竹同志负责,党总支负责实施,2014年1月开始实施。

    2、领导班子作出反对“四风”承诺。班子成员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坚决抵制“四风”,向院(联)作出公开承诺,不送礼、不收礼、不搞特殊化,自觉抵制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由李二幸同志负责,监察室负责提出意见,2014年1月底之前公布。

    (二)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一批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围绕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决定开展四个方面的专项治理,让院(联)干部职工感受到整改的实效。

    1、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坚决把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公务接待,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勤俭节约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制定明确和可操作的制度规定,做到各项事务有规可循、有章可循。由高东新同志负责,监察室、办公室落实,2014年1月提出意见,随即执行。

    2、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治理纪律涣散问题。针对勤俭节约意识、廉洁意识和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决定在院(联)开展为期一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学习纪律、工作纪律教育,组织全体科研人员系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从严格执行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范执行工作生活待遇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强化财务报销纪律和严格执行各项学习工作纪律等方面入手,提高院(联)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违必纠,纪律严明、提振士气、工作有力。由李二幸同志负责,监察室、办公室落实,2014年1月完成。

    3、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治理学风不实问题。针对科研能力水平、课题内容质量和调查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扎实搞好学风建设。以科研能力提升和学术道德建设为目标,以严格执行科研管理办法、制度为重点,进一步端正学术导向,改变学术风气,提高学术水平,力戒学术研究中的形式主义、本位主义、功利主义,增强科研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纠正课题研究低水平重复现象,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服务意识,学术水平较高、服务决策较强、社会影响较大的创新型社科研究队伍。由高东新同志负责,科研处落实,2014年1月提出具体方案,随后实施。

    4、组织开展人员机构整合,治理资源配置不优问题。在充分了解掌握院(联)每位研究人员的能力专长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以研究方向为基础,高中低职称相搭配,老中青年龄相结合,尽快让科研人员归队,形成最优化的人才资源组合,建设富有效率的科研工作团队。对现有的研究所、研究中心进行优化整合,对行政岗位进一步强化管理,明确各部门职能,修订完善各部门职责,形成分工有序、团结合作的工作新秩序。由高东新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2014年1月提出方案,随后实施。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形成科学规范保障有力的长效机制

    针对工作统筹兼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运用制度思维、改革精神,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继续坚持党组集体决策、学术委员会集体评价等好制度,修订完善科研绩效考核、行政效能考核等制度,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形成系统完善、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把工作任务落实和完成情况考核、系统建设以及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一手重一手轻”、“一头重一头轻”的问题。

    1、修订完善《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管理办法》。对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的课题立项、过程管理、成果评审、经费资助、成果转化等作出严谨、科学、可操作的制度安排,使规划基金项目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做大、做优、做强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提供制度保障。由高东新同志负责,科研处提出意见,2014年1月公布,随后实施。

    2、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群众制度。针对深入基层不多的问题,为了加强对服务合作单位、离退休干部和扶贫帮困村的服务管理力度,专门提出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群众制度,对联系的对象、时间、任务、方式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由李二幸同志牵头负责,学会处、科研处、办公室、科普处落实,2014年1月中旬提出意见,随即组织实施。

    3、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进修的意见。针对关心群众不够的问题,按照立足实际、量力而行的原则,决定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进修意见,有计划地培养年轻科研干部,提升院(联)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由高东新同志负责,办公室、科研处落实,2014年1月中旬提出意见,随后组织实施。

    4、制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竞聘办法》,修订《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及奖励办法》。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和岗位职责,是科研工作的三个抓手,事关院(联)科研技术人员切身利益和科研事业发展全局。通过制定(修订)并实施这三项制度,对科研人员的岗位应聘、岗位职责、职称评定、业绩考核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建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机制,最大限度杜绝人为感情因素的干扰,实现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和业绩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激发学术活力,端正学术导向,提高学术质量。由高东新同志负责,办公室落实,2014年1月上旬完成,随后组织实施。

    5、制定《科研成果转化及奖励暂行办法》。科研成果转化是科研机构长期面临的难点问题,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在成果转化和科研水平提升上寻求突破。要以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目标,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原则,研究制定《科研成果转化及奖励暂行办法》,通过制度化的安排激励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科研水平提升。由李骊明同志负责,科研处落实,2014年1月制定完成,随后实施。

三、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的要求,把整改工作列入院(联)重要议事日程,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1、班子成员亲自抓整改。院(联)党组书记、院长王作权同志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坚持每项整改工作都由一名班子成员或市管干部负责,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办公室、市社科院(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2、责任部门切实负责抓落实。整改中各项制度建设及专项整治任务,各责任部门要负起责任,拿出具体落实的办法,明确整改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3、院(联)办公室和教育实践办要抓好督办落实。院(联)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任务件件落实。及时向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一督导组汇报整改工作。

    4、整改工作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把整改方案作为领导班子对院(联)干部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坚持群众标准,开门整改,整改内容向院(联)公布,整改过程接受院(联)干部职工监督,整改进展情况和成果要及时通报,并采取适当方式听取群众对整改工作的评价。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