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讲好陕西故事 彰显陕西新形象

2017-07-12 09:49
6769
分享到: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讲好陕西故事,突出讲好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历史故事,理想如炽、信念如铁的革命故事,革故鼎新、开放共赢的发展故事,全面展示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讲好陕西故事,就要俯瞰历史,审视当下,面向未来,全面展示陕西形象,释放陕西新元素,推动自觉担负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第一,讲好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历史故事。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遗存,有秦、汉、唐等10多个政权上千年的建都史,有秦皇汉武、蔡伦、张载等历史名人。秦中自古绣华章,悠久的历史和地缘优势为陕西留下了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的文物遗迹,是“天然历史博物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历史变迁的思想库。


  “历史是优秀的教科书”,讲好陕西故事,就是要讲好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历史故事,“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讲好陕西故事,就是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利用,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第二,讲好理想如炽、信念如铁的革命故事。陕西不仅有久远的历史传承,而且有辉煌的革命传统,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1922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陕西也建立了党团组织,先后组织发动了清涧起义、渭华起义。1932年2月,刘志丹、谢子长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抵达照金,创立了照金革命根据地。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起县),作出了把陕北作为全国革命大本营的战略决策。抗日战争爆发后,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冲破重重阻力,跋山涉水奔向延安,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宝塔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标识。


  现在保留的革命遗迹有延安革命旧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等,这些文化遗迹在默默地诉说着老一辈革命英雄人物矢志不移、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宝贵的财富。通过这些理想如炽、信念如铁的革命故事可以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推动自觉担负使命,砥砺前行。


  第三,讲好革故鼎新、开放共赢的发展故事。陕西不仅传承文明、守望理想,而且革故鼎新,不断发展。改革开放30余年来,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为内陆省份的陕西有了更多与外界交流合作的机会,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们展示了这幅美景: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92万亿元,经济总量由全国第17位提升至第15位;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一;延长石油、陕煤化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使454万群众住进新居;在全省实施13年免学费教育;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绿色版图不断扩大,森林覆盖率达到43%……


  在陕西“十三五”规划中,打造关中城市群被明确提出,以西安为核心、宝鸡为副中心,历史和现代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城市群正在兴起;按照“内引外联、东进西拓、南下北上”的思路,加快建设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米”字型高铁网、“两环三纵七横六辐射”高速公路网、大西安地铁网建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举措都将成为未来陕西发展的硬件支撑;“十三五”期间,借助基础设施建设,陕西聚焦城市经济,关注城镇发展,完成产业集聚,深挖经济潜力,发展将会有更广阔的空间、更强劲的动力,“一园两群三片四核”的城镇空间体系,正在形成。


  第四,讲好意气风发、自信自强的陕西人故事。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形象良好,才能凝聚合力。这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显著标志。”为此,要坚持人文、社会、生态并重,在软硬结合、内外兼修中涵养精神、体现气派、汇聚力量,全面展示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陕西人性格豪爽,可骨子里却是内敛的,天生不爱表达。正是因为不善表达,陕西人的低调实干可能被误以为没有作为,显得有些“吃亏”。做到精准宣传,讲好意气风发、自信自强的陕西人故事,就是要释放陕西新元素。


  要讲好陕西人的故事就需要发挥“时代楷模”“三秦楷模”“陕西好人”等示范带动作用,多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弘扬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精神,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更好占领阵地、润育人们心田。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中国好人榜”,通过讲好先进人物、优秀团队的模范故事,弘扬道德风尚、歌颂身边好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可以使人们见贤思齐、学有榜样、做有尺度、赶有目标。通过弘扬凡人善举,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整治失德失范失信行为,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正处在一个急剧变化和发展的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地更新陕西形象,讲好陕西故事,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绵长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到独具特色的红色革命文化,再到别开生面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陕西不缺好故事;从司马迁、班固到陈忠实、路遥,陕西亦不缺会讲故事的人。讲好陕西故事既需要陕西人创新发展、追赶超越,形成陕西新形象、新经验、新事迹、新人物,也需要通过文字、图像等媒介,让陕西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让世界认识一个历史厚重、文化璀璨、包容开放、意气风发、山清水秀的陕西新形象。 (作者系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导。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叙事模式构建研究”阶段成果)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