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西安经济质量研究”之一:经济增长质量的现状和特征

西安智库
2017-06-05 02:28
8011
分享到:
    大西安发展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发展经济是关键,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是重中之重。在刚刚结束的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同志指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大西安建设。为此,西安市社会科学院与西北大学经管学院任保平团队共同组成课题组开展了相关研究。

“西安经济质量研究”之一:经济增长质量的现状和特征
任宝平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无论从总量还是人均上,西安市近年来都实现了经济的跨越。2015年GDP达到5801亿元,相比较于2010年提升78.9%,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26,相比2010年前进4位。2015年人均GDP达到66938元,相比较于2010年提升74.5%,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69位,相比2010年前进13位。根据世界银行的经济发展分类标准,西安已经进入中高收入发展阶段。

    从产业结构来看,西安市2015年三次产业构成为3.8:36.7:59.5,经济结构也不断处于优化过程中。
 
    农业方面,在合理布局多层次农业供给体系、完善专业合作机制的同时,基本形成了以“服务城市、富裕农民、增值提效”为目标的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模式。
 
    工业方面,通过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工业经济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促进非公有工业经济发展等途径,保障工业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升。
 
    国内外经济合作方面,西安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6年跻身全国新一批自贸区行列,国际分工参与度上升,经济影响力与外向度明显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定位明确、重点突出,基本形成协同发展的优良态势。

    从经济增长质量的情况来看,根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研究报告,西安市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质量在全国37个重点城市中处于10—20位之间,其中2015年经济增长质量在37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0,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这表明,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与国际化大都市定位的确立,西安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从世界范围来看,西安基本具备了社会发展水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交流以及生态环境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必要条件,并且在经济规模、稳定性、效率表现以及成果分配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但从经济增长质量的波动趋势和各个分维度的表现情况来看,西安市经济增长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还存在很多的制约因素:经济增长的效率始终在低位徘徊,质量型增长动力明显不足;经济增长的波动偏离合理区间,质量型增长的稳定性亟待提升。经济增长的结构优化趋势有所反复,质量型增长的协调性仍需加强。要突破这些制约因素,需要深入分析西安市经济增长质量提升过程中的难题,并针对这些难题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