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丝路长安”系列学术研讨:2017中日学术交流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2017-04-05 08:07
3982
分享到:

    2017年3月28至29日 “丝路长安”系列学术研讨“2017中日学术交流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交流会是西安旅游设计研究院与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为弘扬丝路文化,推进丝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利用所举办的“丝路长安”系列学术研讨之一。“丝路长安” 系列学术研讨定期邀请全球丝路文化旅游研究的专家学者、科研院所、策划与规划机构、大型文旅企业等,围绕丝路文化内涵及文化遗产保护举办学术研讨,“2017中日学术交流会”主题为:“盛唐文物与壁画”。活动邀请日本正仓院事务所保存科长、文物保护专家成濑正和教授,京都造形艺术大学历史遗产学科学科长冈田文男教授以及来自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筑波大学的多位文物专家,与西安市社科院、西安市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中日专家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唐壁画保护中的颜料分析等交换了研究成果,在西安博物院针对馆藏的唐代胭脂盒中的残留,对比日本正仓院的文物材质分析及其它研究成果对唐代的天然胭脂开展了学术研讨。学术活动中日双方以务实的态度进行了严谨的学术讨论,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保护部达成了加深学术交流的共识,与西安博物院商定由正仓院专家介绍正仓院展的成功经验,协助策划西安博物院策划相关展出,以及就唐代胭脂等展开深入研究等下一步交流主题。

    本次活动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西安市文物局与西安市社科院的工作指导,双方专家将尽快整理相关学术交流成果,争取尽早形成论文向社会公布。为丝绸之路的文物价值宣传与保护利用做出贡献。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