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群众路线(已归档)
群众路线(已归档)

中共西安市社科院(联)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09-06 02:57
4520
分享到: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要求,结合社科院(联)的工作实际,现将市社科院(联)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实施意见》精神,依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解决院(联)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院(联)在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工作中的思想库与智囊团的作用。
二、活动安排
    充分结合院(联)情况和工作特点以及前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经验,转化成果,狠抓落实。院(联)党组相继认真学习了市委魏民洲书记和刘春雁副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严格按照市委《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根据《实施意见》工作安排,院(联)的教育活动位于全市第一批第二层次,院(联)党组集中教育从8月底开始,12月底基本完成,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征求意见(8月26日-9月26日)
    主要任务是加强学习,广泛动员,提高院(联)党组的思想认识,为下一步查找问题打好基础。
1.召开活动动员大会。8月30日,召开院(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院(联)党组书记对院(联)干部职工进行活动动员,市督导组领导传达市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会上由市委督导组组织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抓好学习教育。结合院(联)实际,严格落实院(联)周三全体学习和院(联)党组定期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中央下发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五本教材。院(联)党组带头学习,并认真组织专题辅导和专题研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党员干部讲一堂党课。邀请专家学者就深入贯彻《党章》、反腐倡廉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等问题作专题讲座。严格落实党员学习时间,院(联)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天,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不少于20学时。
3.广泛征求意见。院(联)党组通过召开全院干部代表座谈会、西安市学会协会代表座谈会、西安市部分高校专家学者代表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谈心谈话、梳理调研材料等方式,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四风”,征求市社科界各方面意见。注重听取群众就西安市社会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建议。对调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院(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专人进行认真总结梳理,作为院(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上旬-11月中旬)
    主要是通过群众谈话、自身对照、上级点评等方法就党风廉政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一次思想上的大扫除。
1、开展群众性的谈心活动。院(联)党组成员与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谈心交流活动,听取群众对院(联)领导总体作风评价以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形式主义中学风不正,不学习、不思考,知行不一、学术科研心浮气躁、产学研脱节的问题,实际工作中会议多、讲话空的问题;官僚主义中领导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不调查研究,不了解实情,院(联)各级领导单纯注重应付上级检查,对科研工作深入不到位,了解不彻底的问题;享乐主义中工作意志消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混日子、得过且过的问题;奢靡之风中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问题。通过广泛的谈话与交流形成共识,并制定院(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联)党组成员按照省、市委相关要求,针对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于10月底交院纪检组审阅。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初,召开院(联)党组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围绕反对“四风”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等问题,达到“洗澡治病”的目的。
4、上报专项报告。形成院(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上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中旬-12月底)
    重点是针对第一、二阶段查找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集中整治,科学发展。
1.制定整改措施。对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与措施,明确重点,严格时限,报市委督导组审阅后向群众公示,并公布整改成果。
2.严肃党风党纪。围绕反“四风”,重点解决学风不正,不学习、不思考,纠正少数科研课题调查研究不够、研究不深入、流于形式等问题,杜绝空话套话;反对领导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不调查研究,不掌握实情;解决个别人员意志消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问题;解决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问题。
3.通报整改情况。院(联)党组会讨论通过的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通报,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听取改进意见。
4.建章立制。在治理整顿的基础上,完善院(联)党组与院(联)干部职工的联系沟通机制,健全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健全群众广泛参与院(联)重大问题的决策机制,健全反腐倡廉机制,推动院(联)工作作风的彻底转变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
5.总结提高。对院(联)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以解决突出问题与转变工作作风为主要抓手,谋划院(联)下一步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组织实施
    院(联)党组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王作权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处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院(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协作,共同推进。院(联)上下一心,注重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以良好的作风搞好这次教育活动,做到方案务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自觉把教育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以及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把时间利用好,把人员调度好,把工作安排好,做到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中共西安市社科院(联)党组
                              2013年8月20日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