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普及
社科普及

首届全国城市社科普及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5-11-26 09:13
7455
分享到:

    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科知识宣传普及,由15家副省级城市社科联发起、南京市社科联承办的“首届全国城市社科联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于2015年9月21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15个副省级城市,合肥、太原、南昌、郑州4家省会城市,以及江苏省所属地级城市的社科联主席、副主席、科普部门负责人等共计80多人。西安市社科联秘书长、学会工作处处长姚管兴,学会工作处干部李忠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就大家普遍关心的科普编制、科普条例、科普信息传播、社科普及网、社科知识送下乡、科普读物、科普经费、科普项目资助、科普评先工作、科普课题研究、科普讲座、科普基地建设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社会科学普及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南京市、广州市、宁波市、南通市、常州市和徐州市社科联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受南京市社科联邀请,全体会议代表参加了“南京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并考察了南京市社科联部分先进科普基地。会议研究确定了《全国城市社科联科普工作联席会议章程》和《全国城市社科联科普工作评优办法》。

    从各地的经验介绍来看,近年来全国社科普及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和趋势:

    一是组织机构日益健全。全国各城市社科联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绝大部分设有专门的工作部门—科普部(科普处)。如南京市社科联有主席1人,副主席3人,巡视员1人,副巡视员2人,科普处有5名工作人员。

    二是科普立法逐渐增多。目前全国已有5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了社科普及工作法律法规。

    三是经费保障不断增加。江苏省科普法规要求人均社科普及经费每年要达到2角;南京市现每年科普经费达 170余万;广州市每年科普经费为120万;宁波市每年科普经费达72万。

    四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各地在积极开展常规科普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近年来,各地不断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地方历史文化特点进行微博、微信、微电影社科普及宣传。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