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

苏长和: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8-27 07:52
1849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下简称中国制度)牢牢立足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制度设计和执行各个层面、每个环节。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中国制度的一条主线,集中彰显制度优势,蕴含强大治理效能。将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制度优势,关键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从而切实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党的领导这一中国制度的最大优势,源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有力提升了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国家治理效能显著提升。这突出表现在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等方面,更表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习近平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正是由于在制度设计和执行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彰显出独特优势。将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现实地、具体地体现到党和国家各方面治理活动和工作中,体现到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从而广泛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越来越健全,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日益充分的发挥,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治理效能。

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样一套制度安排,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动政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释放强大治理效能。例如,大力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凝聚起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健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着力建设多层次监督体系,保证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和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等。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良性互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