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社科网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 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院联动态
院联动态

西安教育研究与质量评估中心召开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工作座谈会

科研处
2020-04-16 09:27
1385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委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的评估监测及基础教育改革热点问题的系统研究,由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市教育局、陕西师范大学共同发起成立西安教育研究与质量评估中心”(下称评估中心)于2020年4月10日下午在市社科院召开了“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社科院(联)党组书记、院长高东新主持,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郑旭东,陕西师大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陕西师大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祁占勇教授、市社科院社会评价中心主任杨晖研究员、市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杜雁平等同志参加。

会议首先由各单位代表介绍本部门的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杨晖主任简要介绍了市社科院社会评价中心近几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研究重点,并对开展基础教育的调查评价提出了相关设想。陈鹏院长介绍了陕西师大在参与陕西省基础教育评估监测及学科建设方面的相关情况,表示这将为西安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基础。郑旭东副主任介绍了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基本情况、开展评估监测的相关要求及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对今后的合作研究与评估表示充满期望。

王小虎总督学指出,自《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以来,西安市已经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为基础教育评估监测工作、教育热点问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是,基础教育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特别是在在学位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素质提升、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这也进一步为三方开展的教育热点研究工作提供了方向。

王小虎强调,今年的研究工作开展,一方面,应当注重对西安市基础教育的评估监测报告进行解读,发现西安市基础教育建设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存在的不足,也可以很好的同同类型城市进行比较,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另一方面,研究应当注重研究的动态性、及时性,注重利用媒体的力量,加强对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具体行动的推广和宣传,这不仅有利于西安市教育的改革发展,也能让市民群众及时了解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实际状况,进而达到提升教育质量、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的目的。

高东新院长表示,市社科院(联)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责任单位之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不仅将《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报告(2020)》等研究课题作为今年的院(联)重点工作之一,而且将积极发挥智库的联系作用,对接院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教育课题研究,为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高东新院长强调,对基础教育问题的研究应当牢牢把握纵向的发展要求和横向的城市比较研究两个重点,通过对比发现问题、肯定成绩,积极挖掘具有西安特色的成功做法,为促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水平的稳步提升做好总结、提出对策。

会议对评估中心2020年研究工作提出了初步意见。一致认为,将充分发挥评估中心“政策分析、咨政建议、科学研究、质量监测、督导评估”的功能,2020年将重点开展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专项评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西安市教育监测分析报告的解读与运用及其改进、新中国西安基础教育公共资源配置研究、西安基础教育发展蓝皮书(2020年)等课题研究工作,加强成果在决策部门,中省市媒体、新媒体等的多渠道转化,传播西安教育声音和经验,支持西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快速导航